神經性腸道訓練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
專科護理師 王韻琦
師 王邦元


  經常會聽見臨床照顧脊髓損傷病患家屬們說:「醫生啊!為什麼我們家那個脊髓損傷病人受傷後解大便都一直很不順?有時好幾天解不出,有時又一天解好幾次,這到底要怎麼辦呢?很難照顧耶!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解決?」這是很多照顧者面臨的一個常見問題。其實排便問題並不是脊髓損傷病患的專利品,脊髓損傷病患常因為控制大小便神經受損而造成這樣的問題產生,但像其他長期臥床病人、中風病人、老年人,也會因為活動量的減少或疾病後遺症等其他問題導致這樣的情形發生,所以在臨床照顧病人尤其是脊髓損傷病患我們常會給予大便訓練,以減少家屬們在照顧上的困擾及改善病患的日常生活品質。

正常腸道解剖生理

  到底腸道是如何進行蠕動排泄機能?就以解剖學上而言,大腸蠕動是由大腦經過一系列的神經控制結腸的蠕動,其神經細胞乃是附著在結腸黏膜之上。其主要的神經供應分別是:

  1. 脾轉彎前的結腸段是由大腦中樞經迷走神經控制,
  2. 降結腸段是經由下腹神經接受腰椎第1至第3節的交感神經控制,
  3. 降結腸及直腸是經由下內臟神經接受由薦椎第2至第4節的副交感神經控制,
  4. 肛門外括約肌藉由會陰神經的體神經來控制其括約肌與會陰部肌肉的收縮。

大便排泄的生理機轉是,當食物由口腔進入胃內,胃壁受到擴張,而引起胃、結腸、十二指腸、結腸反射,促進腸的蠕動,將不要的固體廢物運送到結腸、直腸,經由肛門直接排出體外;當大便到達直腸,直腸壁受到擴張的刺激後,誘發骨盆神經興奮,傳導到薦椎第24節,而引起直腸蠕動、肛門放鬆的排便反射。但正常人此反射受大腦意識控制,如果外界環境不適宜則可抑制此反射出現,等待時機允許下才可進行排便的動作。但脊髓損傷病患因神經受到損壞,所以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有正常的排便機轉,所以經常會有便秘、腹瀉、無法控制時間、次數等問題出現,也因此必須透過大便訓練的方法,來重建病人排泄大便的問題。

大便訓練的方法

  什麼是大便訓練呢?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一些外在的刺激來引發胃腸內反射性活動,造成腸胃道蠕動而引起一連串排便動作,即為大便訓練。那我們如何來進行所謂的大便訓練呢?首先必須告訴各位,大便訓練的動作是要天天同一個時間來執行,當然可以找一個病患受傷前即習慣的時間來執行,早上或晚間都可以,一般復健科病患因白天時間需做復健運動,所以很多家屬會選擇晚間來進行大便訓練,或病患返家後的主要照顧者白天必須工作也可以選擇下班後來執行,只要每天固定時間來進行大便訓練,完成之後病患排便時間便會比較固定,以方便家屬照顧。

大便訓練方法概述如下:

  首先是喝一杯溫開水,並在喝完溫開水的30分鐘後進餐,飯後休息15-20分鐘,然後做腹部按摩。腹部按摩就是把手指併攏利用手掌心平放在肚子上微微施壓,由病患肚子的右邊開始,做環形按摩從下方慢慢的往上,然後轉到左邊慢慢按摩下來,以順時鐘方向按摩約10分鐘。

  如果患者可以下床最好是坐在馬桶上執行,若無法下床則在床上採左側臥執行。若家屬發現肛門口有硬便塞住時不要害怕,這時你可以戴上一個手套,在手套上塗上潤滑油,或可利用嬰兒油之類的東西來潤滑,然後用食指或中指輕輕的將肛門口的硬便挖出就可以了,在確定肛門口硬大便都排除後,再把食指深入肛門內約半指,並輕輕的在肛門周圍轉一圈;當糞便到達肛門口時,就請病人肚子用力像以前解大便那樣,如此糞便即可排出。如果照上述步驟無效時,可依醫師指示給予使用肛門軟便塞劑或甘油球,在飯前30分鐘使用,使用肛門軟便塞劑或甘油球目的是在於加強腸子蠕動,更利於大便的排出。

  排便訓練的注意事項

  當然在做大便訓練有一些事情是必須注意配合才能使大便訓練更容易成功,包括以下各項:

  1. 每日水分需攝取充足約需2,0003,000cc(包括開水、果汁、飲料、菜湯等),以預防大便過硬而阻塞在腸子內。
  2. 需充分攝食纖維質與粗糙的食物,以促進大便成型更可刺激腸胃蠕動。食物的選擇以深色青菜、根莖類為主,並多食用糙米、胚芽米,水果的選擇以不易使小便偏鹼性而且又能幫助排便的新鮮水果,例如木瓜、香蕉、鳳梨、梨子、李子、西瓜、楊桃、草莓等。
  3. 避免酒精類飲料、或攝食過量的水果、辣椒、喝咖啡,以防便秘或腹瀉。
  4. 活動量一定要夠,縱使病患臥床也必須協助多做翻身、手腳全關節運動,以助腸胃蠕動。
  5. 如果病患是頸脊椎損傷病患因腹部無法有效施力,可於解便前使用束腹帶以增加腹壓將大便排出。
  6. 如果病患是下半身麻痺,更可在解大便之前坐在輪椅上做抬臀運動,並配合腹部按摩,之後便可坐在馬桶上練習解大便。
  7. 病患需保持心情愉快,以防因情緒欠佳影響排便,並且請家屬注意病患的隱私權,給予病患充裕的時間來練習大便訓練,因為大便訓練是需要時間,若過分心急可能會造成病患過度緊張而更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家屬們常會問大便訓練甚麼時候才會成功呢?一般而言大約2星期即可訓練反射性排便成功,但每個人因有個別因素而會有所不同,有的甚至需要6、7個星期或更長的時間。總而言之,大便訓練並非一日可成,這是需要滿長的一段時間來進行的,所以病患與家屬必須有著相當的耐心,只要抱著耐心與信心再加上醫師們細心的藥物處置,相信大便訓練的成功是指日可待的。

 

 文章出處: http://web.it.nctu.edu.tw/~hcsci/hospital/sci/nuro1.htm

 

 

脊髓損傷者的排便訓練

訓練的第一步是吃完飯30分鐘坐於馬桶或半坐臥(右側臥亦可,利用重力原理排便)於床上,由右向上再向左後再向下順著大腸走向按摩15分(深度3-5公分),若仍未解便,上運動神經元神經性腸道障礙以手指塗潤滑劑,伸入肛門約兩公分,輕柔快速地做環狀刺激(2-3分鐘),至肛門放鬆為止,下運動神經元神經性腸道障礙者主要是傷及排便中樞,其肛門鬆弛應採挖便。第二步若未解便或解不乾淨,可再重覆一次(按摩15分加肛門刺激)。第三步解完大便後,若擦拭時有血跡,可能是大便太硬或痔瘡,若出血多,應該就醫。

  大便訓練是常配合栓劑或甘油球之使用,栓劑在飯前30分塞入,飯後30分按上述方式做腹部按摩及肛門刺激。甘油球在上述排便訓練後未解時灌入。其方法如下:

  1. 先戴上手套,塗潤滑劑伸入肛門檢查有無硬便,有則先輕輕挖出,以免影響效果。
  2. 將栓劑或甘油球塞入肛門,栓劑需靠在直腸壁上以利藥物吸收,刺激腸蠕動,引發排便。

  排便訓練需等脫離脊休克才開始。上運動神經元神經性腸道障礙宜配合反射機轉、腹部加壓與肛門刺激的運用。為預防肛門過度刺激其訓練可定2-3天一次,如有直腸肛門共軛失調(直腸與肛門同時收縮)可使用2%Lidocaine jelly肛門局部塗抹。第六胸髓以上受傷者需注意自主神經反射異常症狀:頭痛、高血壓、冒汗,必要時應停止腹部加壓改小量灌腸。大部分脊髓朋友可以依自己訓練的經驗找到合宜的飲食、飲水、藥物及刺激技巧來達到適宜的排便平衡。下運動神經元神經性腸道障礙者利用腹部加壓、重力原理及挖便方式訓練,因脊髓朋友肛門括約肌鬆弛故應每天排空糞便為佳。按部就班執行訓練,通常1-2個星期就可達規律性的排便習慣,最慢也有一個半月的。一般而言脊髓朋友如能細心體會,都可找出屬於自己排便的訊號,使排便更自然,訓練成功後仍不可忽視飲食、水份攝取、定時及運動的重要,以免造成排便的再次紊亂,徒增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