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帶老爸去榮總回診神經內科, 排在蠻後面的71號, 輪我們看時都12點半了, 後面還有人在排, 榮總的醫師真辛苦, 陳昌明醫師似乎在趕進度, 想儘快看完. 只能把握時間問他太多的便意或感覺便不乾淨有否可能是因中風導致腦神經損壞所造成, 久而久之甚致已經引發一種類似強迫症的心理問題, 晚上睡覺時每半個小時到一小時就要起來大號, 但卻又大不出來. 他回答不太可能, 他認為那個便意是真的, 主要是因為吃抗凝血劑不能吃綠色蔬菜所以纖維攝取不足才會這樣, 就多吃軟便劑來解決. 我說老爸其實綠色蔬菜吃得蠻多的, 接著他說難怪驗血的指數這麼低, 都被綠色蔬菜給抵銷了. 哇咧,又不能告訴他我們把抗凝血劑減半吃, 對這個大便問題就無言了, 實在不喜歡一直要靠軟便劑. 接下來又問醫師觀察老爸的小便現在已經蠻正常的, 活路利淨是否應做調整? 說到觀察小便, 我可是找機會與老爸並肩一起舉槍, 瞄準, 射擊, 收槍; 我們爺倆可幾乎同步完成所有動作, 老爸並不會站在便斗前等老半天滴不出來或滴個沒完. 這部份醫師倒蠻乾脆的說這樣可以自行停藥看看, 不過他這次還是有開藥, 需要時還可以服用, 下次若確定不需要再停藥.

 

在網路上爬了一篇文章關於排便問題如下, 有點類似老爸的症狀, 覺得頗值得參考---

關於常放屁,排軟便,時常有便意。

匿名 於 2008-11-11 09:11:00 發問

我先敘述一下我的狀況如下
腸胃一直狀況不佳(約10年),時常排軟便,又無法一次排乾淨,常感覺還有便意。
伴隨的問題是,想大大不出,卻時常放屁,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困擾。
我爬過許多類似知識問題但都無法解決此,也許是我有疏忽了。
也試過木寡糖等產品,卻無明顯著效。
懇請有相關困擾已獲得改善者不吝告知!!

感恩~~

Margaret 於 2008-11-11 14:29:11 回答

為了讓腸胃蠕動良好,很多人都建議許多加快蠕動的食物,我自己總是高纖蔬果,也喝優酪乳,吃優酪(每公撮有五億個菌的那種),如果哪一天壓力特別大,怕便秘,或是旅行怕不夠正常,回到家中,也會煮玫瑰花(大約20朵煮到開)讓自己喝了安心,也遵照營養學教授說的,偶爾食用蒟蒻,也會滷海帶讓自己吃,深怕有便秘的問題,直到一陣子,漸漸覺得好奇怪,明明高纖蔬果,沒有精緻食品,沒有高油高糖食品,為甚麼漸漸腸胃變得不好,食量蠻大的,但是總覺得腸胃虛弱,和您的問題相同了,好奇怪,乳酸菌再多,也不能解決我的問題,一直到閱讀的書上說道:『腸胃寒』,這個名詞,才知道自己好像因為矯枉過正,讓腸胃之前經常蠕動過快,變得虛弱了。

 

營養學教授從來也沒有教導這個,但是,教授可沒有教導我們高纖蔬果不吃飯,他說要均衡飲食,但是我自覺聰明地避開了一般供應的白米飯,所以,才有這樣的問題,營養學教授,一定也不太建議我遵從中醫屬性選擇性食用蔬果,因為蔬果都很營養。我還偶爾飲用玫瑰茶讓腸胃蠕動加快,但是,玫瑰茶是很寒涼的,超寒涼,所以,經常單單食用蔬菜水果,玫瑰茶,有時還忍不住吃一點甜食,所以,惹得腸胃『寒涼』,後來,我是因為看書的時候,看到這個與自己很相同的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先食用黑棗暖胃,一個月間,不吃寒涼的食物,盡量吃暖性的蔬果、五穀雜糧,讓自己的胃氣慢慢恢復,後來都盡量不要全部食用太寒涼的蔬果,也戒了玫瑰茶,然後,腸胃變得很正常,也沒有您說得那些問題了,我還是很愛吃蔬果,但是瓜類就適量取用,偶爾瀏覽食物屬性,過度寒涼的少吃。

 

言歸正傳,正視您的問題:1. 排氣:先前的專家都有提到有益菌的好,和各類容易引起排氣的豆類、根莖類、蔥蒜香辛類的食物,都很專業,並且有些人特別敏感,部份蔬食會造成容易排氣。由於我們的食物很精緻,如果習慣攝取精緻食品,例如包子蛋糕餅乾麵條等等,這樣的精緻食品容易引起排氣,有些人甚至會引起脹氣,讓人覺得不明究理,明明沒有食用豆類與根莖類怎會那樣,其實是簡單的食品造成的,當然五穀雜糧也可能讓敏感的人排氣過多,但是,機率較低,如果您已經多蔬果五穀雜糧,還是排氣頻頻,那麼,您可能可以試試看我自己試過的溫食,那麼第一二天可能還是這樣,漸漸就會緩解;如果您精緻食品多,那可能要考慮改變食材,現在蔬果為主的飯盒很容易買到,不但您可以解決頻頻排氣的問題,還可以容光煥發喔,水果也可以選擇,例如,本來您喜愛橘子,可能偶爾要選平性的柳丁,本來愛火龍果(寒),那麼也可以吃吃平性的葡萄,就是不要像偏食的我這樣,而是各式水果都請選用,前一個月請避開寒涼的水果。

 

2. 經常有便意:這就是我曾經閱讀的書上說的腸胃寒,可能您不相信,不過試試看何妨。軟便其實不是壞事,覺得沒有清除才是問題,所以,可以在您的食物或湯品加一些枸杞子,我自己是選擇最簡單的枸杞子和黑棗,因為不敢吃紅棗,您可以選擇溫平的蔬食,先讓腸胃強壯起來,五穀雜糧的話可以煮成稀飯或是煮得很軟,那麼短時間可以獲得改善。一般說來,不管有無便秘的情形,只要是一顆顆很硬的狀態,就算每天解,也屬便秘,水瀉便則長期下來容易誘發痔廔,軟便是無害的。

 

3. 木寡糖:您的問題並不是便秘,如果您要遵照坊間說得排宿便等等的方法,請小心不要使得腸胃過度蠕動而虛弱不堪,寡糖無法被人體吸收,木寡糖,果寡糖,甚至無糖糖果、無糖口香糖的木糖醇都可能引起腹瀉,但是,腹瀉真的可以成為長期的方法嗎?如果您真的餐餐食用寡糖,先是脹氣排氣變快,腹瀉,然後久了也沒有效果。還有酵素與乳酸菌,它也可以幫助您,只是,如果您日常生活習慣沒有改變,也是短期排便正常,很快又要面對您的問題;相信還有很多緩瀉劑可以選擇,它也是,短期腹瀉,劑量越來越大,漸漸沒有效果,腸胃虛弱得不得了,腸胃真可憐,自己也困擾極了,還會引起痔漏。

 

4. 無法控制的排氣:偶爾做做提肛的運動,就是好像把肛門緊閉那樣的感覺,數到十,放開,重複幾次,有的痔瘡或廔管開刀過的患者,他們明顯覺得排氣的機率大多了,無法控制,那是因為開刀的緣故,剛生產完的孕婦也是,之後覺得不像從前那樣可以控制排氣,很不好意思,也有很年長的長輩有這樣的困擾,還好這不是不可以控制的,只要經常做提肛的運動就好,當然還有其他運動,只是辦公之中,不方便吧,在家時,可以躺地上或地毯上,然後彎曲雙膝再把髖部向上舉,也可以訓練肌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